跳到主要內容區

其他與學校績效表現有關之訊息

其他與學校績效表現有關之訊息

本校在校訓「誠、勤、樸、慎、創新」所揭櫫之精神下,發揮溝通、合作、創意、關懷之教育理念,以「巧手工藝、知識創新、人文關懷」的亞東人特質培育為教育目標,並落實於4C的核心能力培育,從學生入學後即層層展開各項教學與輔導工作以遂行系統化的亞東人特質培育,期望所有的亞東人投入職場後,在職涯發展上都能開創美好的未來。同時本校亦結合遠東集團的通訊園區和亞東醫院,以資通訊技術、健康照護及紡織產業三大領域,輔以「創意、創新、創造、創客、創業」的人才培育重點,發展亞東技術學院的重點特色,並以「實務化、資訊化、人文化、創新化、國際化」的校務基礎做為整合人才培育與產業研發的辦學目標,創造所有「亞東人」的綜效利基。我們期許亞東發展成為具有科技與人文融匯、創新與品質並重、專業與通識兼顧、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產業應用型大學,並以優質精緻的科技大學為長期發展願景。

本校校務發展特色,期望從質變力求發展,再次提升層級,經過集體構思研商及努力,達成總體面及個體面的全面性發展,特色歸納如下:

一、強化亞東人特質培育

本校秉持4C(CreativityConsiderationCommunicationCooperation)核心能力培育,積極規劃亞東人優質專業人力培育新模式,落實「證照、專題與實習」的課程內涵,強化通識與英語文教育,以彰顯亞東人務實致用特色及落實技術人才培育功能,進而為「國家產業發展需求」與「區域產業發展特色」所用,充分扮演培育提升經濟發展人力的功能,成為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人才培育的新典範。

二、發展資通訊技、健康照護技術、機能時尚紡織技術與創新育成(五創)產學特色

本校為遠東關係企業之學術機構,並且具有環境優勢(鄰近亞東醫院、遠東通訊園區、土城工業區與新北工業區),創校迄今秉持誠勤樸慎創新之遠東集團精神,於校內設有「電通學群」、「工程學群」與「醫護暨管理學群」等三大學群,各學群依產業發展趨勢與專業人力需求,其下設有多元之專業系所,並分別針對各產業屬性規劃專業特色領域為發展主軸,採科技整合方法,結合產業應用導向,積極鼓勵教師將其研究能量導入業界,共同研擬產學研究計畫,並將相關研究成果導入課程教學。本校結合集團發展特色領域,針對資通訊技術、健康照護技術、機能時尚紡織技術及創新育成(五創)領域,期以技術創新與實務導向,帶動學校、產業、教師、學生共同成長。本校規劃與持續發展之特色領域概述如下:

  1. 資通訊技術領域本校研究發展處建置有天線實驗室、通訊實驗室以及電磁相容實驗室。三間實驗室的軟硬體設備齊全,相關實驗室成立迄今已陸續挹注近五千萬預算用以提升與充實各實驗室所需之軟硬體設備。歷年來,各實驗室除了承接產學合作案,包括天線設計、驗證與量測等之外,通信測試儀、向量網路分析儀、微波暗室等實驗室相關設備亦搭配教學課程導入實作項目,使學生能於在校期間透過親手操作與驗證累積實務能力,更能透過參與教師承接的產學合作計畫,增加學生與業界接觸機會,了解現今產業發展趨勢以及專業人力需求。除此之外,實驗室相關設備更可與業界合作開發專業人才培訓課程,除了可以培訓更多資通訊專業人才外,亦可提升本校在學、業界之能見度。此外,本校通訊系、電子系、電機系與資管系等資通訊相關科系,每年均與同屬遠東集團的遠傳電信進行產學合作,不論是RF(Radio Frequency)基站實地場測、App開發以及綠能科技等,均能強化集團之間合作之集體綜效。
  2. 健康照護技術領域近年來,本校每年度與同屬遠東關係企業之亞東醫院約有30件之產學合作案,除了可將校內各領域教師之專長與醫師、護理師專業相結合,激發出各種特色的專利與研究成果,亦可推動衛教服務、醫療知識共享平臺及醫材產品開發等。本校電通學群的電子系、通訊系與電機系,以及醫護暨管理學群的資管系、護理系與醫管系,均屬於健康照護技術研發領域的核心科系。教師可與亞東醫院的醫護人員共同規劃產學研究計畫、規劃協同教學,或共同指導學生進行專題製作等,整合醫療、通訊與資訊科技三大領域,並透過護理照護與醫務管理之專業知識,應用資訊、電子、通訊及影像處理等相關技術,提供即時性護理資訊服務,提升護理照護之品質與效能,進而使學生們具備跨領域專題製作的能力。目前,正著手規劃整合與建構實體健康照護環境與場域,強化實務操作及運用之學習效果,以達醫療產業、學校及師生三贏效益。
  3. 機能時尚紡織技術領域遠東集團是以紡織起家,因此本校於創校時即已成立紡織工程科,即使後期許多學校均視紡織為夕陽產業而紛紛結束紡織相關科系的經營,本校仍一直堅守在培養紡織人才的崗位,不遺餘力。經歷系科調整與專業盤點,目前本校的材料與纖維系是國內少數具有協助國內紡織服裝產業領域的技術研發和提升服飾品設計能力之技職科系,並以朝向國際紡織服裝技術研發與設計重鎮為目標。本校以積極成為國內唯一具備完整紡織產業鏈之人才的搖籃與特色技職學府為目標,據以提升國內紡織產業之實務人力的素質及產業競爭力,目前已規劃材料高分子、纖維、織品設計及服裝設計等相關產業模組,投入大量的資源來培育紡織產業鏈所需之專業人才,亦推動大四學生至紡織相關產業深度實習一年,增加學生產業實務能力和投入紡織產業之意願。本校已與24家北區紡織業創立產學聯盟,以此為基礎,積極擴大與國內外紡織服裝相關產業互動交流與產學合作,進而提升技術研發能量和設計層次。另外,透過產、官、學、研的整合和共同努力,深化國內紡織服裝產業的技術能量與市場競爭力。
  4. 創新育成五創及技術移轉本校自創立創新育成及技術技轉中心迄今,持續配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新育成中小企業」之經濟政策,以科技利基培育為主,多元化培育為輔的營運策略模式,現有的育成進駐廠商共計有17家,歷年來經本校育成中心而順利畢業的廠商共計83家。本校創新育成及技轉中心更於20181月榮獲美國育成協會(InBIA)「育成軟著陸」(Soft Landings)的認證,充分顯示本校在育成輔導上之豐厚能量,並具備培育國際企業的軟實力,未來將持續強化培育新創企業的國際鏈結能量並與全球育成加速器接軌。目前的發展方向則是聚焦「數位通訊+健康照護=智慧生活整合科技」之大趨勢,運用本校具備的資通訊與健康照護技術研發的特色,協助相關產業之企業進駐,輔導廠商於創新研發或技術移轉、量化產出或行銷、融資或擴廠及人才培訓等面向,進行科技整合與應用,落實「產學合一,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理念,期能提升創新育成及技轉中心服務的精緻度。而在人才培育與方面,將提供五創(創新、創意、創造、創客、創業)資訊及資源共享平臺,並辦理各項創新育成活動,以利各科系間相互合作供培訓跨領域之專業人才。此外,亦透過教育部申請U-Start創業計畫、研討會與創客競賽等,培育在校學生具有撰寫企業營運計畫書之能力以及智慧財產權相關知識之養成,待其畢業後投入職場將可成為公司企業不可或缺的中堅分子。

三、建構「實務化、資訊化、人文化、創新化、國際化」的校務基礎

本校所建構五化的校務特點,已獲初步的成果,包含:

  1. 實務化:積極推動學生至企業實習,安排業界中高階主管與學生面對面溝通,設置客製化契合式課程,引用業界實務人員進行協同教學,促使學生於在學期間能確認其就業的方向,以達學用合一的教學目標。並持續將產學合作實務成果,導入產學創新課程。以跨領域專題成果,由跨領域教師與學生共同參加國際性之展覽及競賽,使業界廠商透過此媒介對學生作品產生興趣,更進一步將其商品化,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及提升跨領域專業素養。
  2. 資訊化:以全校師生與教職員為出發點思考,建置智慧科技校園的目標,運用大數據資料庫、多元互聯網、雲端技術與各類行動應用裝置,勾勒出「大智行雲網」的設計理念,打造全方位的資訊服務與智慧校園環境;持續推動教育部之資訊安全管理制度(ISMS),強化與符合科技大學之資訊安全規模與水準,提供校內師生安全穩健的資訊安全環境。永續推動資訊系統之教育訓練,每年至少辦理兩場以上資訊相關教育訓練,鼓勵本校教職員生一同參與學習資訊新知與系統操作技巧,以縮短校內教職員之數位落差與提升資訊素養。
  3. 人文化:持續推動並深化「激勵與態度計畫」(Motivation and AttitudeMA),以服務學習、輔導知能與態度培育等方式,形塑具「人文關懷」的亞東人。並融通專業與通識課程,建構通識領航特色,包含落實通識改革理念及鼓勵教師應用「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 AL)等多元創新教學法,促進學生學習的深度與廣度。並以創意校園為主軸,培育學生創造力,提升學生軟能力。
  4. 創新化:學校特色成功的關鍵除必須立基於完善行政制度的執行外,更重要的關鍵是必須鼓勵教職員生持續創新,保有改革與自我反省的精神。因此,將鼓勵各單位在制度訂定時,以促進學生學習成效,教師專業成長為考量,營造全面品質的行政環境,並保有「創新化」的靈活機制,以建立自我特色並創造競爭優勢。
  5. 國際化:訂定國際化的各項制度引導學生與教師,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活動、國際競賽與參展活動、邀請國際學者專家到校指導講學、學生跨國實習或志工服務與考取國際證照等,開拓國際視野、提升國際化程度,延展國際觸角。鼓勵老師參展國際競賽與活動,並積極推動學生海外實習,讓學生了解海外的製造工業發展、工廠的運作及行銷管理運作情形,及大學體制、學習活動等等,以培養學生國際觀、提升競爭力。未來將繼續以國際化發展為目標,配合教育部「新南向及深耕東南亞」之國際交流政策,持續推展本校在日本、馬來西亞、越南及大陸地區之集團企業的交流成果,並積極拓展國際產學合作、學術交流與海外實習。

四、秉持「誠、勤、樸、慎、創新」校訓,發揮溝通、合作、創意、關懷理念

創校以來,始終秉持誠、勤、樸、慎、創新校訓,發揮溝通、合作、創意、關懷之核心特質,已建立之優勢有四:

  1. 科技與人文融匯:積極致力於融匯科技與人文,配合學校園區再造工程,營造人文教育環境;並按學生年級不同,建構兼具溝通、合作、創意、關懷核心能力課程,以達到科技與人文融匯之教育目標。
  2. 專業與通識兼顧:技職教育的理想不只以培育具備專業知識能力的人為滿足,還必須以培育出有教養的人為終極目標。本校將通識基礎課程與學院基礎課程列為奠基工程之主要目標。
  3. 理論與實務結合:本校致力於開設具前瞻性的系所,整合各系課程,規劃各種學程與新課程,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加強應用科技的研發,發展為著重理論教學與實務研發的學府。
  4. 創新與品質並重:本校教學發展中心提供豐富的數位環境、協助數位教材製作、辦理卓越教學講座與行政支援,全面提升教學品質與整體競爭力。
瀏覽數: